我們家是早期購買的台北公寓,購買時是預售屋,一方面年輕沒經驗,在者決定權在公婆,所以交屋後,日照不足的問題讓我很苦惱。

因為樓房呈現面對面的姿態,加上我們的樓層位於較低的六樓,所以天氣好時,陽光會在早上十點多,在狹仄的高樓縫隙間,透進我們小小的陽台。

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即使環境不如預期,但喜愛綠意的我仍不死心,努力翻閱植栽的書籍及部落格,想找出適合我們家環境的植物。

剛開始的確是壯烈犧牲了許多植物,不過也藉此了解,原來我們家不適合種植香草,薄荷、薰衣草⋯,

雖然很多人推薦,但不知道是不是我澆水的方式有錯,總之,如果陽光能再足夠一些,我才會嘗試種植香草!

目前例外的是小葉左手香(下圖左),這種植物不開花,但搓揉葉片會有舒服的香氣出現,瘀血時可以搗爛葉片敷傷處,可以止瘀血。

右邊是長壽花,原本是過年應景買的,後來沒剪枝,造成徒長,我覺得倒也無妨。近日竟然發現他抽穗含苞了,真令人開心。

  

而什麼是我陽台長壽植物的首選呢?第一一定是觀葉植物。

其中最推薦的是馬拉巴栗,我購買時,只是一盆3、40元的桌上型觀葉盆栽,但放在陽台後,似乎是施了魔法般,在我不斷換盆之後,竟然長成一株小樹,足夠遮住對面看過來的視角,給我們更多的隱私。

而且馬拉巴栗生長力強盛,曾經在颱風中被折斷的枝幹,竟從旁邊長出嫩枝,昂然挺立成一片綠意。陽光晴好的早上,當太陽在十點透過窗台走過時,都會在馬拉巴利的葉脈中留下痕跡。

 

DSC_4822.JPG 

 

蕨類植物是我的第二選擇,只要給予足夠的水分,以我們家的光線來說,是可以存活且日益壯大的。

先前我買到的是腎蕨(上圖上方左),也是由一小盆拓展為整個壁掛植物。但腎蕨麻煩的是,當忘記澆水而枯萎時,原來的枝葉不會腐爛,而是形成枯黃的枝幹,最後與新生綠葉難分難捨,經過幾年,我最後忍痛全盆捨棄,改種較為柔和的鐵線蕨。

 

 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 

 

說到這,忍不住插播:從花市挑來的植物,我盡其可能的幫他們換盆,畢竟三吋盆對植物而言實在是空間不足,所以我都會留意一些較為便宜的花盆。家裡的花盆有些一個二十、一個三十九(大創),三個一百,兩個一百五⋯但,唯一不變的是一定是白色系。

對我來說,白色花盆真是百搭,即使有些印有圖案也無妨,只要圖案一致且不要搶走白色系的風采即可。

鐵線蕨種在白磁盆裡,置放在白色的花架上,真的好美!

 

 

 

 

迷你椰子也非常耐蔭,且善加照顧的話,還可以分株栽種。我們家的迷你椰子是去宜蘭玩時,用水草DIY的成果,只是後來長得太好,我便鬆開它們的束縛,讓他們回歸土壤。現在分成兩盆種植!

  

白鶴芋具有極為強韌的生命力,從三吋小盆一路換成大盆。只是我疏於照顧,一個不小心讓綠色酢漿草侵門踏戶的闖入他盆中。

 

 

 

  

剛開始我不以為意,覺得這樣的搭配也挺美的,但酢漿草近日益發猖狂,我才起了分盆的念頭。只是最近照顧仙客來跟麗格海棠,總疏忽了這件事(白鶴芋,sorry...下週一定還你一個舒適的新家)。

黃金葛絕對是耐蔭的好裝飾,而且因為具有垂墜性,所以我去天母的批發店買了仿法式噴泉的塑膠盆,而黃金葛爬滿所布滿的土壤,接著紛紛披垂下來,隨風飄動,好看極了!只是為了維持花型,常常要剪除蔓生的枝椏,握著大把割除的植物,有時還是覺得有罪惡感哪!

 

 

另一種垂墜植物是長春藤,但我覺得並不如黃金葛好種,主要是在同樣的種植環境下,常春藤曾香消玉殞過,但我不死心,這次讓他到較為明亮的位置,讓他接受比黃金葛更多的光線,目前正努力茁壯中。(花器是大創買的鐵器小桶,底下鑽洞再鋪土種植。)

  

剛剛提的麗格海棠跟仙客來都算是室內植物,所以謹守著澆水原則,花況維持的不錯,仙客來從十二月開花到四月,我可要好好把握僅存的花期啊!

麗格海棠的花朵好似玫瑰,我喜歡陽台色彩繽紛,所以同種植栽總選不同顏色,麗格海棠的花期維持的很久,看著她隨風搖曳,總讓我有好心情!

  

新娘草也屬於生命力很強的植物,蕾絲似的葉型會慢慢攀緣、垂墜,只是越長越長還是很麻煩,所以我有買伸縮花架,讓某些植物可以依附。

  

辟茘也是我喜歡的,之前看到有人種在圓形的花器上,植物就會攀附成一顆花球,所以我突發奇想,把一般三吋盆外包上水草,用魚線纏繞固定,先掛在牆上,等他開始攀附著根時,我就要把他吊掛起來,希望真的能形成一顆花球。(下圖右)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  

 

其他的植物如紫色酢漿草、綠玲瓏、大岩峒、火龍果⋯等等各種草花,我放在一般五金行就可以買到的格子與掛架上,因為對我而言,這是最耐用、最省錢的方式,而且還可以隨意移動高度。

  

DSC_4907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

最近喜歡上空氣鳳梨,可愛的模樣,搭上質樸的背板,掛在牆上就像一幅畫般美麗。這些空氣鳳梨都是初學者入門款,購於台大杜鵑花節。

我想,我們家以後的鳳梨家族應該會越來越壯大。

空氣鳳梨視大小一棵約一百到兩百元左右!

 

 

 

 

 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盆裡放了兩盆鳳梨花,紅色喜氣,黃色則有一個美麗的名字--黛安娜鳳梨。以前我嫌鳳梨花俗氣,但後來發現,只要有好的花器,這些植物都可以自在生長,其舒朗的綠葉,是陽台最美的風景。

  

最後,蘭花是我的陽台不可或缺的點綴,只要水分控制好,蘭花平日以肥大的葉展現綠意,更會年年抽穗開花,以優雅的王者香回饋你!

  

若有機會找到防水木板,再逐步更換陽台花架吧!

多肉與空氣鳳梨好養,這是他們的專區

 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

 

  

 

大創買的吊盆種非常容易長的植物!

 

   

我極愛現在陽台熱鬧多姿的色彩,只是花草損折最淒慘時,是七月出國時。雖有委託其他家人澆花,但至多一週一次,所以以上陽台植物大多都是能撐過七月乾旱的,而草花類,大多在此際被淘汰殆盡。

至於解決方法,我還在傷腦筋哪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多月後比較:

多數植物益發壯盛,只有草花植物無法撐過,尤其是麗格海棠全數陣亡。

我將麗格海棠的花盆移到陽光不直曬的牆邊,把不耐暑熱的仙克來移植至此,希望仙客來明年可以順利再開花。(仙客來葉子變黃時要移至日曬不那麼強烈的地方)

  

白鶴芋分盆為四盆,因為他所需陽光也不多,擺在牆邊,也抽出雪白的花穗!

 

 

因為草花凋萎,所以另外購買了銀葉菊,雪白的葉子好像雪花!(購於家樂福,一盆20,盆子大創39)長成偌大的一盆!讓陽台有不一樣的顏色!

 

 

蕨類植物成長很快,隨風垂墜搖曳的葉極美!

 

 其他植物都長得很好!成長許多!

 

 

 

  

 

辟茘用原本的盆裝,長得不好,還是回歸盆裝,開始攀緣壯大。 

小葉左手香已經爆盆,找機會再移盆吧!

   

 

另外,我也相當喜愛多肉植物,但都擺在辦公室裡。

 

 

 

  

 

散光照射耐陰植物:除了蕨類外,多半土乾再澆,澆至濕透水分流出。

平常沒有施肥習慣,但植物長得非常茂密時會鬆土換盆,裡面會換成花市買的有機土。

底部鋪煉石以利通水,土壤則是在花市買的培養土。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aith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