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new.jpg    

行前整理了ㄧ些關於食的資料,列印出來以備不時之需!

但初到小島,騎車晃了一圈後,我們決定不要刻意去尋覓網路上大家狂推的美食!

我們一致覺得:在對的時間、對的地點、找到想坐下來好好休息的店家,就隨興的坐下小歇!

 

在蘭嶼,就算是網路狂推的店家,其實擺設大多很樸實,至多用鮮豔的色彩妝飾牆面,呈現一種熱情的南島風情!

但更多小島的原生人民所開的店鋪,平凡得如同你我印象中鄉下菜市場內的店面ㄧ般!

幾張桌、數張椅,沒有裝潢、沒有偌大的招牌,僅僅佐以可貴的人情,就是美味的一餐了!

 

 無餓不坐店面.jpg  

這裡有幾間年輕人所開的店面,有別於蘭嶼傳統店鋪,其擺設很像台灣本島一些獨立書店的模樣!

是怎樣的力量趨使這些年輕人離開本島,來到這僻靜的桃花源呢?我思考著。

「無餓不坐」是我們初到小島當天用午餐的地方!

無餓不坐菜單.jpg  

無餓不坐食物.jpg  

不算大的店面區隔成室內外兩區,牆上張貼著廢核的旗幟,剩餘的空白就用美麗的塗鴉、彩繪填補!

整個餐廳擺設了簡單的幾張桌椅,靠牆的地方用書架陳列了關於蘭嶼的人文、雕刻......等等的佈置,整體的氛圍,彷彿隔絕在文明之外的ㄧ個桃花源!

在可以書寫文字的牆面,我看見了許多動人的話語!

無餓不坐店圖.jpg  

是啊!坐下來好好吃頓飯,眺望窗外的海景,才是真正的「用餐」。

店裡的貓咪與狗狗與店的風格無違和的直率!

無餓不坐的狗與貓.jpg   

我買了張明信片,在徐徐海風中書寫,把海的顏色與味道一起寄回台灣!

 P8280235.jpg P8280238.jpg  

雯雯芋頭冰,就在我們下榻的紅頭部落附近!

在蘭嶼的幾天,進進出出都會經過這遙遙呼應海洋的寶藍店面。

第二天潛水後,早已過了用餐時間,我們決定到離民宿最近的這家店飽足一頓!

P8290701.jpg P8290703.jpg  

我們點了控肉飯與咖哩飯,甜點就來杯店內最有名的芋頭冰吧!

在這裡用餐不太可能安安靜靜的一個人吃飯,老闆娘總會親切的招呼你,與你聊上幾句:「你怎麼這麼晚才吃飯呀?一般人現在都吃飽了!」「啊!我早上去船潛,剛剛才回來!」「原來如此,我還在想怎麼會這麼晚吃?」

才剛談完,隔壁來了兩位年輕人,一坐下便熱切與老闆娘攀談起來。從他們的對談中,約略可以感覺他們是離鄉在本島奮鬥的遊子。

「我最喜歡吃你的焢肉飯了!」

老闆娘聽了笑得更開心,舀了兩人份的肉塊給遊子飽餐一頓。

這裡的芋頭冰是採用當初農民種植的水芋頭加工製作而成的,每一口都伴有綿密的芋香,果真是盛暑中沁涼的好朋友。

 雯雯小吃 雯雯店面  

在漁人與紅頭部落間,有間「林投果汁」店,小小的店面兼賣雜貨。

這間店的辨識度很高,因為店前陳列了一排的林投果實,頗引人注目。

我們四人買了兩杯,細細品嚐專屬於小島的沁涼甜美。

林投果汁.jpg  

雖然只買兩杯,老闆娘還是熱情的招呼我們坐下,跟我們聊聊天,問我們喝起來的感覺如何?

並且說;「這是今年最後一批林投果了,這一批用完就喝不到了!」

原來已經過了林投果收成的季節了呀,能夠品嚐到僅存的熱帶風情真是幸運!

露天碳烤.jpg  

在離島旅行,我們不成文的喜歡在晚間去吃碳烤吃到飽,民宿老闆推薦隔壁的「海派露天碳烤」。

幸好這晚無雨,我們坐在海邊露天座位,耳畔的浪淘聲是佐餐的最佳良伴。

這樣微風、微涼的晚上,一家人圍著一方桌子邊烤邊聊,我感受到的是一股無形的凝聚力。

這裡菜色不算太多,肉可以續點,但需拿白盤子去跟服務生要,350元算是不貴的價錢,有免費的紅茶與白飯可以暢快食用(有一鍋滷肉醬汁,舀一匙在白飯上就成了魯肉飯)。

孩子們最喜歡碳烤土司夾肉了,光是這道菜就足以讓他們吃到飽!

在繁忙的日常生活裡,一家人能面對面坐下來,好好吃頓飯、聊聊天的機會實在不多,所以我們特別喜歡離島旅行這種緩慢又愜意的步調!

 

漁人部落,有家在牆上寫著「PUB」的店面,是最後一天我們騎車突遇大雨時避難的所在!

雨總是這樣理直氣壯的說來就來,淋得人一身濕。

倉皇躲入這間店,才發現微笑跟我們打招呼的老闆,是昨日在東清海邊涼亭理練習丟瓶子的年輕人!

這島說大不大,說小也不小,雖然大家散在各部落,卻總在擦肩而過的剎那遇到相識的人!

蘭嶼PUB.jpg  

這間店跟「無餓不坐」一樣,是年輕人開的店,店內洋溢著一種青春的氛圍。

年輕人把蘭嶼地圖彩繪在牆面上,清楚地標示著各景點的所在位置。我細細探究,發現好多景點都還沒去過呢!弟弟則是看著地圖說:「我就說昨天那塊岩石是饅頭岩吧!」

前兩天經過這家店時,總發現幾位年輕人拿著彩筆在彩繪外牆。

P8300991  

能為這座小島注入一些新元素,我不知道這對有著傳統習俗的部落是好是壞?

但我是受到感動的:總是要有一些人,透過一種全新的方式,讓外來者更了解這座島嶼。

 

不過店內的一個角落放著傳單:水上活動三合一,香蕉船、......等等特價多少錢!

關於這一點我就敬謝不敏了!

我來這座島嶼是想探究他的故事與靜謐,不是來享受水上設施的。

我也想了解這座海洋的祕密,但我只想透過浮潛與深潛的方式去了解!我喜愛海洋,希望能用最不傷害他的方式去親近他!

 

關於蘭嶼「食」的部份,我們沒有特別考究,但是「背包客棧」裡有非常詳細的店家資料,我列印出來,每當行經某個部落想吃東西時,就看看哪家店是最近、最方便的!

背包客棧連結於此。(請點「背包客棧」)

不過機車自由行是隨意的,我不是很喜歡為了一定要吃某家店而千里迢迢趕到那家店去用餐。

蘭嶼每個部落間距離都蠻遠的,建議肚子餓了時還是就近吃比較方便!

 

而且老闆們相當隨意,有時店門開著,人卻不知去向!

就像經過東清部落時,想順道到「人魚與貓」去喝杯「米酒奶茶」,但張望了半天,店內未開燈,也沒看到有人看店,最後只好落寞離開orz......

不過這家店很可愛,還立了貓咪告示牌呢,非常吸睛!

P8290785  

其實蘭嶼無處不美食,最佳調味料就是他們的熱情與真誠。

最後一天要離開時,我們到蘭嶼小七頂樓的冰店吃冰、眺望海港。

P8301027  

我們點的冰只是清冰淋上一些食材,不算澎湃,但很消暑解渴,可貴的是無敵海景。

在這樣的至高點眺望遠方,光是坐在椅上,就可以發呆一個午後。

在蘭嶼停留幾天,發現有很多種旅行的方式,有騎摩托車的、有開車的、有騎單車的、也有走路的!不過這座小島給予我們的應該是原始的純樸,大家不妨用味蕾去品嚐原住民的傳統與美食吧!

P8301030 P8301038  

於蘭嶼的相關網誌撰寫

2015台東蘭嶼四日遊行程預算及簡表

2015微雨藍嶼----分不清山與海的稜界

2015微雨藍嶼----用味覺記住小島純樸的模樣

2015微雨藍嶼----關於潛水的兩三事

 

arrow
arrow

    faith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