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  

今天在搭高鐵回台北的途中, 翻閱著雷驤的《少年逆旅》,伴著耳邊規律的轟隆聲,竟起了種時空虛實交錯的感覺。
好像我才剛剛考上大學,每次由台南返回台北,必定是提著沉甸甸的行李,由父親送我到月台。
父親總是不放心的在窗外看著我,直到火車開動的那一刻,方才依依揮手道別,而我總是別過臉去。也不知為什麼,對於分離的這種場景,我只能毫無抵禦的落淚......
那一次,返鄉人潮眾多,火車走道上擠滿了人,連跨步都難。遑論用餐時刻,大家翹首盼望販賣便當小販出現而不得的那種失落情緒了。我拿出媽媽特別為我準備的便當,掀開蓋子的同時,香氣四溢......身旁的人投以欽羨的眼光,而在這當下,我落淚了。
和著淚水嚥下的米飯,有種鄉愁的味道。⋯⋯
我想起出門前,媽媽為我這北上遊子準備大包小包的行李。我嫌重,不肯多拿,媽媽以一種幾近懇求的勸說:「拿著吧,說不穩何時會用到。」
袋子裡,其實只是些衣物、零食等日常用品,卻擁有著屬於親情的、難以推卻的重量。
我常想,如果可以的話,媽媽一定會將整個家打包起來,陪我一起負笈北上吧?
南來北往好幾年,交通工具由當初的國光號、自強號,飛躍為現在的台灣高鐵。拉近的是距離,拉遠的是青春。
這些年,父親過世了,再也沒有月台上駐足守候的身影。
而媽媽,依然在我北上的行囊裡,添加滿滿的愛,即使只是一袋她削好的蘋果、幾隻她煮過玉米......
台北站即將到了,我闔上書本。
書的扉頁上寫著:「過去的記憶自事實中解放,便隨著年齡而越顯寬闊。」

此後,我對於返鄉,有了更多孺慕的企盼。

arrow
arrow

    faith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