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指遠方調亮版 

累積了幾次旅行的經驗,趁著這次整理即將啟程的21天歐洲旅行的行李,隨手筆記化,不僅方便自己下一次準備,也提供給需要的朋友!

不是很齊全,還會陸續更正增加.....

夏天是2015年7月針對去德國時所整理的清單。

冬天是針對2017年2月出發至英國的行李清單。

兩者大致差不多,差別在於衣著。

目前新增冰島夏季旅行準備,有興趣者可點這裡

 

 

 

3提前保好不便險+旅行平安險

 

  出國遇到班機延誤,如何處理請點連結

今年暑假出國,遇到颱風來襲,因為事前保了旅遊平安險+不便險,所以四人共領了一萬六千元的理賠。

天災人禍無法預防,還是建議多加個保險較為安心。

 冬天出國也同樣建議花少錢保不便險,畢竟前往的國家正值冬天,很難說會不會遇到大風雪而停飛的狀況。

 

 

3 行前準備:

 

一、關於手機上的各項準備:

 

★預先下載Google的離線地圖,方便找路。同時下載當地天氣及交通的app,方便衣著及交通。 

到英國下載citymapper非常好用,甚至打中文,如:「聖保羅教堂」,也會幫你指引路途,建議把住宿的旅館訂成自己的家,這樣一來回程時,只要按「帶我回家」就可以出現明確的搭乘指示了!

後來朋友建議再多下載一個tube map ,可以詳盡的告知你罷工或者捷運哪段路線在維修,這樣就可以預先避開了。

 

 

 

離線地圖  

雖然有citymapper,但我將行程景點在google已用星號儲存,當需要步行時,離線地圖比較好用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 翻譯記得可以針對要去的國家下載離線翻譯

  

當要使用時只要對著文字掃瞄就會出現翻譯唷,點菜時非常方便!

  

 

Train這個軟體是方便訂火車票,選擇啟程跟重點之後,可以選擇需要的車次,而且提前預定還有優惠車票!如下:

  

 

大家可以就時段及價格選擇,我們選擇四人24英鎊的車班了(因為最便宜)!

這樣的價錢非常划算,而且還有劃座位,牛津到倫敦只要50分鐘。

只是預定時有不同規定,我們選擇的這班車是我們預定時先輸入信用卡卡號,然後帶著原卡到火車站機台插信用卡取票的!

每家公司規定不同,有些會出現條碼,進月台前手機秀出條碼便可驗票,詳情可能要自己在訂票時看清楚規定。

 

 

 

 

二、關於行程與隨身小物的事前準備:

 

★有人建議將護照影印,帶著以備不時之需。聽說若有影本,遺失護照補辦會加速許多,就帶著心安吧!

 

★到歐洲旅行,一定要時時查閱自己要前往的景點資訊,特別是一些古堡、美術館、博物館......,因為展品很可能外借、場地出租、場地維修。

這次旅行,之前查到新天鵝堡公告瑪麗安橋在我們前往德國期間關閉維修,本來感到失望,沒想到後來又開放,將維修時間延後,真是開心。

反而是霍亨索倫堡,直到我們抵達德國,才得知他們7月14日起租借給電影公司拍電影,因此不對外開放,雖然失望,但事先透過網路查到資訊,總比到達現場才發現撲空來得好。

 

wifi分享器,及各種電子用品的充電線(及隨身電源)是必備用品,可以的話多帶一條充電線備用著(帶上飛機,飛歐洲線的航班座位前多半有充電的地方)。

多功能轉接頭,也建議放入同一袋中,充電前後整袋拿出、整袋收起。

以這次到英國來說,我購買了20英鎊一個月的sim卡,家人有需要時就開熱點分享,非常方便。

所以我建議到英國不需要攜帶分享器。

除非你手機常常要接聽從台灣打來的電話,因為換了的sim卡,就是換了一組電話,會接聽不到原來台灣號碼的電話,這時就建議還是用分享器。

 

★我自己會帶方便攜帶的耳機,一方面是因為習慣,再者,到國外宮殿、博物館聽導覽,可以在導覽器上直接插上自己的耳機聽導覽,比較衛生,也能兼顧環保。 

 飛機上我買了轉接頭,所以在飛機上也是用自己的耳機聽。(飛機座位上的耳機轉接頭不貴,幾十塊便有,如下圖)  

 

 

 

1  關於隨身行李衣著之準備

 

一、隨身包包方面

自從買了這個黃色包包之後,凡出國都離不開他。

容量大,顏色亮麗是其優點,但我更喜歡他的是:斜背、肩背皆可。(個人較不喜歡雙肩揹的包包,不過包包選擇見仁見智,只要方便就好,沒什麼一定。)

歐洲有部分區域治安較為不佳,多數的遊客都把後背包往前背在胸前,雖然安全,但是其防衛心也昭然若揭。

當遇到需警戒時,我會把黃包包往前斜背,一隻手緊緊握住背帶,旅行迄今尚未被割破、偷開過。

反倒是徐先生買了很棒的後背包,背包的兩個扣環上還加鎖,卻在雅典搭乘捷運手扶梯的短短幾十秒間,就被解鎖打開。

DSC_2345 

 帶上飛機的夾鏈袋裡,整理任務下圖:

住民宿時沒用到的小牙膏、漱口水、待汰換的牙刷。

眼藥水、化妝水、面霜、精華油、護唇膏,及下飛機後預備戴上的隱形眼鏡。

  

 

二、相機方面

1.如果去的天數多,記得多帶一張記憶卡,以免景色太美,記憶體不夠儲存唷!

2.同時記得多帶一顆電池,每天充飽電輪流更替。(電池在上飛機時請隨身帶著,不可置於行李箱)

3.這次德國之行,出發前沒有特別注意鏡頭蓋加上綁帶,結果才第二天,鏡頭蓋就在行李搬運的過程中掉到水溝蓋裡去了。

如果是玩單眼的朋友,還是建議出國前買個帶繩子的鏡頭蓋,蓋子不見了其實非常麻煩,也不容易找到店家買新的鏡頭蓋。(而且又貴)

 

 

三、帽子及太陽眼鏡方面

1.無論是去熱帶或寒帶國家,建議都帶著太陽眼鏡。熱帶太陽的威力是無庸置疑的,但到了積雪的山上,也會造成雪盲,沒戴太陽眼鏡還是非常刺眼!

2.準備毛帽或草帽

英國的冬天其實體感溫度我覺得跟台灣寒流來差不多,居住的日子裡也曾遇過-2~3度的溫度。

大衣倒不一定要買多好的,只要能保暖即可,但是,絕對絕對不可以缺少毛帽跟厚圍巾。

不要認為大衣附的帽子戴上就夠了,其實冷風會從縫隙灌入,所以一定要將毛帽遮住耳朵,圍巾圍暖脖子才行唷!

  

 

 

 

四、 衣著方面

 

 關於冬天的衣著 

英國二月,均溫在零下五度~攝氏五度之間。

 

我自己的穿著必遵循著洋蔥式穿法:

上半身:發熱衣(或準備高領內搭)→毛衣→羽絨衣→防風防水外套(Gortex系列效果較佳)/或厚大衣外套

下半身:發熱褲或發熱褲襪→牛仔褲/內搭褲/裙子(因應不同場合可以變化造型)+厚羊毛襪子

鞋:球鞋+平底內刷毛靴子(其實這次我穿的是uniqlo特價299元的靴子,很暖又好穿)

防寒必備的配件不可少:大圍巾、毛帽、羊毛襪、手套都是我一定會準備的。

暖暖包看個人需求而準備(我是超怕冷的,但這次去因為外套圍巾夠暖,暖暖包完全沒派上用場。)

 

一般的Goretex我特意買寶藍防水外衣跟紫色羽絨衣,看起來會較為鮮豔!

因應這次英國行,我購入一件可以兩面穿的大衣,感覺不變中可以多一種造型。

 

一面是軍綠色,防風。

  

另一面羊毛,保暖。

  

 

也買了一件內刷毛的牛仔褲(穿了這件刷毛褲,我就沒穿發熱褲了,夠暖!)

 

 

整體穿搭:

先穿發熱衣跟毛衣(一般室內穿著這樣就夠了)

看似我穿裙裝,其實這是為了下午茶而穿,但我穿的是加厚刷毛內搭褲,再加上羊毛襪及雪靴!

 

 非常怕冷就再穿一件薄外套(也可以不穿薄外套)

 

 最後穿上大衣

  

 

 

最後,千萬別忘了圍巾跟毛帽啊!

 

  

 

冬天衣物厚重,不妨至大創買個衣物壓縮袋(不需要吸塵器,自己壓的那種),可以減省行李箱的衣物空間。一個39元。

 

  

 

 關於夏天的衣著 

出外旅行,尤其是歐洲,我在衣著上面,會儘量選單色系的上衣,尤其以白色最容易搭配,也最不搶景。

大家可以先研究一下自己的旅行景點,決定衣著的顏色,背景很美,那麼衣物的色彩就不要太複雜。反之,背景很單純(如雪景),衣物色彩就可以艷麗一些

我自己的衣物配色,無論到哪個國家,純白上衣(或洋裝)是必備的

舉例:

【德國】

tobby3  

【奧地利】

DSC_2252  

【德國】

 

【馬爾地夫】

P7170966  

【澳洲】

DSC_7469  

【希臘】

 DSC_5928  

 

以下是七月前往歐洲(希臘、義大利、德國、法國)的衣著準備!

歐洲早晚溫差頗大,最好是遵循洋蔥式穿法去準備衣著:

1.基本款:內搭背心(可搭多款外罩,也可單穿)

秋天基本款請改為薄長袖,冬天可改為發熱衣或素色內搭衣

IMG_2557.JPG  

加上另一件較有造型的背心後,搭牛仔褲便蠻好看的!

IMG_2558.JPG  

我會準備一件牛仔外套,早晚較涼,可添衣禦寒。

IMG_2559.JPG  

紅色襯衫可以單穿,也可以搭背心穿。

因為有一天會到山上,我準備了一件長T,襯衫可加在裡面。(另我還帶一件很薄的發熱衣,以備不時之需)

IMG_2561.JPG  

襯衫也可以搭前面出現的黃色背心。

我在準備衣服時,會把自己預備穿的衣物一字排開,考慮搭配的順序,來決定攜帶的衣物顏色。

因為襯衫是紅色的,另一件背心是灰的,所以我就捨棄粉紅色背心,而以黃色背心為主。

且襯衫的袖子可以捲起扣扣子,形成短袖的衣著。

這次出國,另一件白色襯衫也有如此的功能。

IMG_2562.JPG  

 

2.羽絨衣,因為僅有一兩天會到山上,處在零度的環境。

所以我挑選的是這件可拆式羽絨衣。

之前在巴黎早晚溫差大,我就只穿背心。

斯圖加特的緯度跟巴黎差不多,所以我比照巴黎的穿法。(但不幸的是去德國遇到熱浪,羽絨衣完全派不上用場)

IMG_2563.JPG IMG_2564.JPG  

3.旅行我會以褲裝為主,但仍會帶一兩件洋裝。

歐洲女士很喜歡穿飄逸的裙裝搭配涼鞋,若當天所需腳力不多,可以考慮這樣入境隨俗的穿法。

另外,不妨考慮雪紡材質,很有飄逸感!

%E6%B3%95%E5%9C%8B2

(但歐洲的石板路不甚好走,就算是涼鞋最好底也不要太薄)

冬天可以考慮穿靴子!(儘量不要高跟,平底或粗跟較適合歐洲的路面!)

4.褲子儘量挑色系及造型不同的才好搭配。

IMG_2565.JPG IMG_2566  

下圖的褲子是運動時穿的,快乾,有點像內搭褲,既可單穿也可充當睡褲穿。

IMG_2568  

因為旅行21天,不可能帶21套衣著,頂多10件上衣(已太多,其實7件就差不多了),因此絕對會重複。

5.我會帶幾件飾品搭配,拍照時才不致於有重複感。(一樣的配色原則:想清楚自己所帶衣著的顏色,再決定飾品的顏色。)

另,搭配的絲巾雖薄,但還是可以提供保暖,我帶了素色與花色各一條!

IMG_2569 IMG_2572  

這張照片裏面是背心,其實是搭配其他罩衫用的。但天氣熱,將桃紅色的圍巾展開批著就很搶色!

image.jpg

6.出發時我會穿著運動鞋,畢竟旅行要走許多路,鞋子要以舒適為主。

不過我會另外帶一雙豆豆鞋,搭配裙裝時穿。而且豆豆鞋可摺疊,收納方便!

IMG_2571  

 

 

 

 

1  民生用品類

1.因為旅行的日期長達21天,難免遇到女生尷尬的生理期。

國外當然有藥局可買,但還是不敵自己準備一包來得安心。

IMG_2573  

2.洗衣粉及衣架以及衣夾:

雖然有些旅館或民宿也有衣架(但有些是固定在衣櫃裡,無法使用),但也有不提供衣架的,而且兩個人的衣物累積幾天,總是需要多一些的衣架。同時旅途中若需梳洗衣物襪子等等,還是要有衣夾(衣夾可夾在在衣架上,至少四個,是用來夾內衣褲襪子等等,使用端看個人使用方便。我們平均兩至三天洗一次,至少要用到4~6個衣夾。)

回程就不帶回國了!

IMG_2574  

3.塑膠免洗叉子湯匙:

歐洲自助旅行時,為求迅速省時,有時會在超商買生菜沙拉當午餐,但刀叉需另外買,所以我們都會先準備。

若忘記了可以在飛機上跟空姐多要一套帶下來也可以。

湯匙是為了吃優格而準備,ㄧ般超商是不會提供湯匙的。

IMG_2570  

4.瑞士刀(有附剪刀功能者為佳)

大把的一定要放在行李箱外面的袋子裡。(所以我們較喜歡買布面、有收納空間的行李箱)

已經有過經驗,海關運送行李時會亂摔,原本預定的號碼會被弄掉。

怎樣都打不開行李箱時只好動用瑞士刀撬開行李(所以最好是大把的瑞士刀),到時再用小型的號碼鎖鎖著行李的拉鍊!

 

5.(所以行李箱的外層也要放小型號碼鎖

 

6.計算機:(看個人習慣,手機也有計算機功用,故此項不一定要準備)

方便購買東西時議價。

 

7.夾腳拖:

在飯店裡走動或者運動鞋濕掉時可暫時穿著。

 

8.大小腳架:(請務必放在行李箱裡托運

或自拍神器等等,皆可方便旅途中各種拍照的可能性。

 

9.另一個手提包,以防失心瘋,行李箱裝不下時,可以登機使用。

 

另,出發前若有可能,我會在超市買兩罐瓶裝水丟進行李箱。

台灣買水是相當便宜的,但國外並不像台灣這麼便利。在不增加行李負擔的情況下,我會丟瓶裝水方便自己。

這次前往德國我丟了四罐進去(但請量力,因為水也有可能因高空壓力而流出弄濕行李)

 

 

 

 

1  保養用品

旅途漫長,常常是一回飯店就十分疲累。

1.但是歐洲乾燥,我會準備幾片面膜,每隔幾天便敷臉。

另外,因為我頭髮相當乾燥,之前在奧地利旅行後,長髮毛躁纏結,難分難捨,到最後只得忍痛剪去。

2.所以我會將家中慣用的潤髮乳帶去(至多帶半罐即可),但為了避免在飛機高空壓力而造成外流狀況,我會先用膠帶彌封。(會這麼做,代表以前就是有乳液流出來弄髒了衣物)orz

3.另外,除了一般乳液外,我會帶一罐去,這個牌子不僅可以擦在頭髮,也可使用於皮膚上。(是朋友從法國帶回來贈送給我的,很好用)

IMG_2576 IMG_2577

 

 

 

 

1  關於衛生保健

1.一般日常感冒用藥都要準備。出發前幾日可以看醫生或去藥房買些退燒藥預備。雖然旅行十幾年,只有遇到一次家人在行程中發燒,但若無自備退燒藥,光是找藥局或看醫生就頗為麻煩。

2.我會特別注重帶「牙線」,若可以的話,我還會帶小罐的漱口水。(歐洲以肉食為主,吃久了會覺得開始有口臭)

3.另外,護唇膏、眼藥水,也可以解決旅行中的乾荒。(這兩樣保溼用品我會連同一罐小乳液用夾鏈袋裝著,帶上飛機,以備長途飛行不時之需

IMG_2580

 

4.耳溫槍

可以清楚了解自己是否生病了!

   

5.因為近日國際疫情蔓延,飛機上記得戴口罩。

其實就算沒有疫情,凡是長途飛行,我還是習慣戴口罩。

因為口罩可以將自己呼出的氣保存在面罩中,在十幾個小時越來越乾的狀態下,是帶有一點保溼的作用的!

 

6.另外,眼罩是之前週年慶送的贈品,飛長途線時,讓我得到好眠。

IMG_2581  

 

7.免洗褲及免洗襪

讓旅人衣著調配更彈性(這是徐先生需要的)

我會帶較舊的內衣褲,在旅行過後順帶汰換掉就不帶回台灣!

image   

 

8.保溫壺與筆記本及筆袋!冬天不妨多帶暖暖包,以利保暖

保溫壺可以裝冷水熱水,比一般的塑膠瓶更好。

這個保溫壺已經隨我征戰了許多國家,凡出國我還是習慣帶著他。

不過若是夏天出發到較熱的國家,不想增加負擔的話,也可以當地買瓶裝水後,保留罐子使用,回程丟棄即可,端看個人需求。

而筆記本是我習慣書寫旅遊札記,

因為是自助旅行,所以每天一定會找一家咖啡店坐下來,好好回憶行程。

並且把相關的票券黏貼在筆記本上。(所以筆袋內我會準備各種色筆與貼紙、雙面膠)

因為我並不熟悉外國的語言,很多的票券不立即貼上,回國後便散成一堆,忘了這是公車票還是博物館門票,十分可惜!

IMG_2587  

 

9.大小塑膠袋及橡皮筋:

可以裝換洗的臭衣服、臭襪子,或者各種無法預測的不時之需。

之前我帶學生出團到新加坡華僑中學時,有老師傳承經驗:

把市售粉紅色塑膠袋綁在把手上,打結後攤開,就是漂亮的粉紅蝴蝶結。

領行李時非常好辨認。

且到達目的地後就可以拆下塑膠袋使用。

IMG_2585 IMG_2586  

 

10.小型行李秤:

這種秤不貴,網路上一個約幾百元而已。

打開開關,用扣環扣上,兩隻手平均提舉行李,就可以得到行李重量。

因為回程帶的東西多,為避免超過20公斤而被航空公司多收錢,我們前一晚整理行李時就會秤一下兩個行李箱,務必使兩個行李箱重量平均在19公斤左右。

(怕有誤差,自行秤量,盡量不要超過20公斤才好。我們自行秤量是19公斤,結果到櫃檯都是20點多公斤!)

行李秤  

 

對整體行程有興趣者,請點連結觀看「德國行程簡表及所有預算」。

 

 德國21天簡易行程:(點地名可以點開當日的旅行日誌)

 

No

日期

地點

住宿

交通

1

6/30 (二)

23:10 搭機

   

2

7/1 (三)

06:50 抵達機場→烏茲堡 ( 1時8分)

烏茲堡

國鐵 (訂)

3

7/2 (四)

烏茲堡→羅滕堡( 1時8分)

羅滕堡

國鐵

4

7/3 (五)

羅滕堡→紐倫堡( 1時12分)

紐倫堡

國鐵

5

7/4 (六)

紐倫堡→班堡紐倫堡 (45分)

紐倫堡

國鐵

6

7/5 (日)

紐倫堡慕尼黑(2時18分194km)

BMW

慕尼黑

國鐵 (訂)

(假日不能預約座位)

7

7/6 (一)

 慕尼黑

慕尼黑

-

8

7/7 (二)

慕尼黑→倫基姆湖宮→哈修塔特(2時31分209km)

哈修塔特

租車

9

7/8 (三)

 哈修塔特

哈修塔特

租車

10

7/9 (四)

哈修塔特→貝希特斯加登(1時15分74.5km)

國王湖→Ramsau bei Berchtesgaden→鷹巢

貝希特斯加登

租車

11

7/10 (五)

藍紹教堂→楚格峰 

楚格峰

租車

12

7/11 (六)

貝希特斯加登→奧巴亞瑪高Linderhof→威斯教堂→菲森(3時2分224km)

菲森

租車

13

7/12 (日)

天鵝堡→烏爾姆

烏爾姆

租車

14

7/13 (一)

烏爾姆→霍亨索倫城堡(1時43分112km)→斯圖加特 (1時2分 67.3km)

Porche, Benz (週一休館)

斯圖加特

租車

15

7/14 (二)

斯圖加特→Strasbourg→巴登巴登古堡飯店

古堡飯店

租車

16

7/15 (三)

古堡飯店→海德堡(45分)

海德堡

租車

17

7/16 (四)

海德堡→法蘭克福(1時5分)

法蘭克福

國鐵

18

7/17 (五)

法蘭克福→美因茲→法蘭克福

法蘭克福

渡船

19

7/18 (六)

法蘭克福→科隆(ICE 1時27分)

法蘭克福

國鐵

20

7/19 (日)

11:20 搭機

   

21

7/20 (一)

06:10 抵達台北

   

 

 

 

帶著84歲媽媽與兩個孩子的親子十日英國行

行程簡表:點反色可以開連結網誌

No

日期

地點

住宿

交通

1

2/01 (三)

23:45 飛機

   

2

2/02 (四)

11:40到達LHR機場→牛津學院閒逛

牛津

 巴士

3

2/03 (五)

 邱吉爾故居

牛津

巴士 

4

2/04 (六)

 sllasbury→巨石陣

牛津

火車+巴士 

5

2/05 (日)

 牛津學院、午茶、哈利波特與艾莉絲夢遊仙境場景

牛津

巴士 

6

2/06 (一)

牛津乘火車至倫敦後辦理入住事宜→保羅教堂→大笨鐘→西敏寺→倫敦眼→回飯店附近超商購物煮晚餐

倫敦

拿2 for 1 優惠的申請書簡單填寫 (可省一半門票費)

https://www.daysoutguide.co.uk/2for1-london



船公司http://www.thamesclippers.com/

7

2/07 (二)

白金漢宮看衛兵交接品嘗英式下午茶皮卡迪利圓環攝政街(hamleys玩具店)→貝克街訪福爾摩斯博物館+披頭四專賣店→回飯店附近超商購物煮晚餐

倫敦

白金漢宮衛兵交接

8

2/08 (三)

大英博物館柯芬園burger&lobster龍蝦漢堡→

Her Majesty`s theather聽歌劇魅影

倫敦

歌劇夜

9

2/09 (四)

國王十字車站訪9 3/4月台+買便宜的火車票(2 for 1 優惠 )般若市場享用午餐倫敦塔→倫敦塔橋  →至Harrods與巨型泰迪熊合影→回飯店附近超商購物煮晚餐

倫敦

2 for 1 優惠 (可省一半門票費)https://www.daysoutguide.co.uk/2for1-london

10

2/10 (五)

Waterloo Bridge的橋下有二手書市場,每逢週五六日一有Southbank Centre Market(美食市集)

16:15 LHR機場

 

 捷運piccadilly藍線直達機場第三航廈

 

11

2/11 (六)

16:45到桃園





冰島相關行程網誌:

 

2017年七月冰島租車比較

 

2017年7月夏天,冰島13天加英國6天自助旅行行程規劃+行李打包

 

2017年7月冰島自助旅行,倫敦轉機航班比較表(長榮、卡達、國泰、阿聯酋)

 

阿聯酋航空A380客機台北飛倫敦商務艙與頭等艙初體驗

   
arrow
arrow

    faith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